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美高梅集团4688am储德银教授在《财贸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4-03-05     访问次数: 140

近日,美高梅集团4688am储德银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校定A2级期刊《财贸经济》2024年第2期发表题为《生产网络视域下财政支出效应的部门异质性——兼论财政政策如何提质增效》的文章。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非常必要。优化财政调控方式以增强财政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将生产网络纳入一般均衡模型之中,考察了财政支出影响效应的部门异质性及其传导机制。文章研究发现,在生产网络中政府购买支出对部门产出以及中间品引致需求增长效应的传导方向是自下而上的。政府购买支出的影响效应具有部门异质性,对上游部门政府购买支出的增加具有非对称效应,对下游部门政府购买的增加则产生了正向网络溢出效应,促进了经济总产出增长。政府购买支出的影响效应具有部门异质性,对上游部门政府购买支出的增加具有非对称效应,对下游部门政府购买的增加则产生了正向网络溢出效应,促进了经济总产出增长。受到需求和供给的价格弹性等因素影响,生产税对经济增长产生了负向抑制作用;消费税的生产扩张效应大于需求收缩效应,从而对产出产生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生产关联强度是财政支出影响部门产出增长的重要调节因素,部门间生产关联的增强进一步放大了政府购买支出的影响效应。文章认为,政府在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的同时,应充分重视生产网络对财政政策的传导和放大效应,这样更有利于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论文系统地梳理了财政政策影响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从理论上将生产网络纳入一般均衡模型,有效地分析了不同生产部门之间的联动效应;创新性地将财政支出和不同类型税收置于统一的分析框架,从而兼顾收支两侧财政政策效应的分析;通过数理分析和数值模拟实现对财政支出结构效应的分解,清晰地刻画了财政支出的部门配置在生产网络中的不同传导机制及影响。文章丰富了财政政策传导机制的理论阐释,为促进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更加精准和有效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参考。

(撰稿:刘璇;审核:王浩林)